威尼斯官网在线 > 资讯资讯 > 资讯聚焦 正文

资讯聚焦

从“田间”到“舌尖” 宁夏守好枸杞产业质量安全底线

稿件来源:宁夏资讯网 发布时间: 2023-01-18 07:32:44

微信图片_20230117101524.jpg

  1月17日,记者从宁夏现代枸杞产业质量安全资讯发布会上获悉,2022年,宁夏牢固树立“怎么抓质量安全都不为过”的理念,全面落实“产地环境、种植基地、制干环节、产品出厂、入市销售”五个必检,守好质量安全底线,持续提升从“田间”到“舌尖”质量安全管理全过程,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。

  2022年7月1日修订出台的《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》从立法层面突出加强质量安全管理、强化产地保护、规范专用标志管理等,加大对违法行为惩处力度。自治区财政厅、农业农村厅、市场监管厅、林草局、银川海关联合印发《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枸杞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》,明确自治区林草局负责种植和制干环节枸杞质量安全监管等。

  标准体系方面,发布《宁夏“六特”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第2部分:枸杞》,系统化制修订完善了现代枸杞产业标准体系,同时发布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枸杞原浆》等地方标准。2022年,宁夏共制修订各类标准23项。

  绿色防控体系方面,发布枸杞允许使用的25个有效成分147个农药产品,全面推广“五步法”绿色防控技术;完善覆盖各主产区的病虫害网格化监测预报模式,整合布设监测样点1626个,组建260人测报队伍,开展专业测报13次;发布全国枸杞气象服务专报8期、专题预报56期。

  检验检测体系方面,全区初步构建起国家级、自治区级、市县级、生产经营主体四级检验检测体系。按照“五个必检”要求,支撑引导使用“宁夏枸杞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自建检测室,自治区对购置检测设备予以30%奖补。

  溯源体系方面,完善自治区级枸杞产品质量溯源平台,引导21家枸杞企业接入追溯体系、扫码追溯,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。(记者 闫文丽 文/图)

>>><<<

友情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