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尼斯官网在线 > 2023版本 > 农耕常识 正文

农耕常识

葡萄园黑绒金龟的发生规律及防治建议

稿件来源: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: 2023-04-29 12:21:05

  4月28日,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在玉泉营调查葡萄发芽情况时,发现有黑绒金龟为害啃食新芽的情况,因此,各葡萄种植农场要加大对黑绒金龟发生的监测及防治,避免葡萄缺芽严重,影响后期葡萄产量。

01.jpg

金龟成虫 

  一、形态特征及为害症状

  黑绒金龟属鞘翅目,鳃金龟科,能够为害苹果、桃、杏等149种植物。成虫体长7~10毫米,体黑褐色,被灰黑色短绒毛。老熟幼虫体长约16毫米,头部黄褐色,胴部乳白色,多褶皱,被有黄褐色细毛。成虫取食嫩叶、芽及花,幼虫为害植物地下组织。

02.jpg

危害症状

  二、生活习性

  成虫出土后,首先为害返青早的杂草,牧草出苗后,转到幼苗上为害,特别喜食豆科牧草,开始取食子叶,后啃咬心叶、叶片成缺刻,甚至全部吃光。为害盛期在5月初至6月中旬左右。6月为产卵期,卵期约9天左右。成虫白天潜伏在1~3厘米的土表,夜间出土活动。活动时间为晚8时至次日晨6时,以晚11时至凌晨1时最盛。以无风温暖的天气出现最多,成虫活动的适宜温度为20~25℃左右。成虫具假死性,略有趋光性。

  三、发生规律

  成虫出土活动时间与温度有关,早春温低时活动能力差且多在正午前后取食危害,很少飞行,早晚均潜伏土中。5、6月间,成虫则白天潜伏,黄昏后开始出土活动、危害,并可远距离迁飞;常具群集危害幼果树、林木的嫩梢及顶芽的习性,并交尾产卵。另外此成虫具趋光性和假死性。幼虫孵化后先于按物幼嫩根部危害,后转至地下部组织食害,但危害性不大。此虫主要以成虫危害,常将叶片食成不规则缺刻或孔洞,严重时常将叶、芽、花食光,尤其对刚定植的果苗、幼树威胁更大。

  四、防治方法

  1、物理人工防治:4~6月成虫发生期采用黑光灯诱杀,利用假死性在傍晚进行震树,地面铺白色地布,将跌落在地布上的成虫收入瓶中。苗圃或新植果园中,在成虫出现盛期的下午3时左右,插蘸有敌百虫的榆、柳枝条,诱杀成虫,可收到良好效果。

  2、化学药剂防治:可用小麦的麸皮炒香后,拌上敌百虫或者辛硫磷,在傍晚时分,撒在果树周围的土壤上进行诱杀。或者在成虫白天入土潜伏时,日出后在树下撒施颗粒剂毒土,毒杀成虫及幼虫,施后耙松表土。

  当成虫发生量大时,可选择喷洒2.5%功夫乳油或敌杀死乳油8 000~8 500倍液,对各类鞘翅目昆虫防效均好;或40%氧化乐果乳油600~800倍,残效期长,防效明显;或50%对硫磷乳油,或杀螟硫磷乳油,或内吸磷乳油,或稻丰散乳油,或马拉松乳油,或二嗪农乳油1 000~1 500倍液,或90%敌百虫1 000倍液;50%杀螟丹可湿性粉剂,或25%甲荼威(西威因)可湿性粉剂600~700倍液,40.7%毒死蜱乳油1 000倍液,10%联苯菊酯乳油8 000倍液等药剂,对多种鞘翅目害虫均有良好防效。同时可兼治其他食叶、食花及其刺吸式害虫。(供稿: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)

>>><<<

友情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