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尼斯官网在线 > 农情引导 正文

农情引导

宁夏农垦玉米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前土壤封闭除草的建议

稿件来源: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: 2023-04-07 18:11:06

  近期,我区迎来了春天的第一场降雨,土壤墒情较好,利于开展玉米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前土壤封闭除草工作,特别是针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苗后除草困难的现状,建议垦区各农场(企业)抓住最佳时机,根据玉米播种时间,适期开展播前封闭除草。

  一、 土壤封闭除草的原理

  封闭型除草剂是土壤处理剂,主要用以抑制或杀死正在萌发和即将萌发的杂草,春季的杂草防除中,土壤封闭除草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除草技术。土壤封闭除草喷施药剂后,使土壤表面形成一层“药膜”,杂草种子出芽时因接触到药膜 而起到“杀死”杂草的效果。

  二、 除草遵循的原则

  遵循“化学措施为主,其他措施为辅,土壤封闭为主,茎叶喷施为辅,科学施药,安全高效,因地制宜,节本增收”的原则。土壤封闭除草一般在玉米播前1周进行地表喷洒封闭除草剂,然后进行浅耙趟将药剂与土壤均匀混合,深度3~5 厘米为宜。

  三、土壤封闭除草剂的选择

  土壤封闭除草剂可选用:

  96%精异丙甲草胺乳油100毫升/亩+80%唑嘧磺草胺水分散粒剂3~4克/亩(或 75%噻吩磺隆水分散粒剂 2~3 克/亩),兑水 40~50 公斤均匀喷雾;

  90%乙草胺 100~120毫升/亩+80%唑嘧磺草胺水分散粒剂 3~4 克/亩(或 75%噻吩磺隆水分散粒剂 2~3 克/亩),兑水40~50 公斤均匀喷雾;

  注意事项:施药后马上浅混土,镇压或轻耱后播种。按照推荐药剂剂量进行喷雾,不可随意加大药量。

  四、影响土壤封闭除草药效的因素

  1.施药技术:应当采用二次稀释法配药,确保均匀施药。如若施药不均匀、施药质量差,田间会出现有些地方杂草多、有些地方杂草少的情况。

  2.配置药液所用水的水质也会影响除草剂药效的发挥,应选择干净水配药。

  3.施药时的风速:施药时风速过大,易造成药液飘移,实际施药量不足,影响除草效果。因此,大家应选择晴朗无风天气进行施药。

  4.药械性能不良或作业不标准。如各喷头喷嘴流量不一致、喷雾不均、喷幅连接带重叠、喷嘴后滴等,易造成局部喷液量过少或过多,影响除草效果,甚至造成作物药害等现象。

  5.施药后不混土,土壤3~5厘米耕作层过于干旱,会影响除草剂药效的发挥;施药后混土过深,会造成表层土壤药膜层药量不足,影响除草效果。

  6.施药后5~10天内遇强降雨过程,大量的水分活动易破坏土壤表层药膜层,影响除草效果。(供稿: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)

>>><<<

友情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