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尼斯官网在线 > 农情引导 正文

农情引导

关于做好2023年度垦区春季滴灌水肥一体化系统运行管护的建议

稿件来源: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: 2023-02-13 16:23:33

  2023年,随着黄河水分配量和地下水可利用水量的减少,垦区农业用水紧张趋势明显,为此,必须做好高效利用现有滴灌等节水工程的工作,以保证农业生产用水,现就春季滴灌系统运行管护的相关事宜建议如下。

  一、水源工程维护

  水源为引黄河水的滴灌系统,应将涉及到的输水渠道、沉沙渠道、蓄水池等配套设施内部及周围树枝、垃圾等杂物全部清理干净。水源为地下水的滴灌系统,对机井周围垃圾进行清理,检查井体和水泵、过滤器、施肥系统等配套设备设施的完好。

  当前,要抓住灌前有利时机,针对引黄灌区尽早完成输水渠、沉沙渠、蓄水池等清淤和改造工作,确保蓄水能力达到设计标准;针对机井灌区,灌溉前要试运行,查看出水水质状况,确保机井不漏沙、出水清澈无杂质。

  二、首部维护

  系统运行过程中,应认真作好记录,一个轮灌周期结束时,对首部设备进行全面清洗、检查和保养,有问题的设备要进行维修,若金属涂层有损坏或生锈,应除锈后重新刷漆或喷漆。

  用电设备安全。灌溉前,由专业人员全面巡查,检查电路、电控柜、变压器等用电设备,加固所有电路连接,检查接地保护安全可靠;对于配备自动控制设备灌溉区,检查电源线路、计算机、显示屏、气象站等配套设施连接固定完好,保证运行正常使用安全。

  水泵配套设施。灌溉前,检查水泵的安装以及电压和电流符合设计要求;检查水泵压力读数与电机生产设计可靠性能值相匹配;检查水泵状况,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检修维护,确保连接牢固、运行安全;检查配套的压力表和水表,核实实时数据监测的准确性。试运行时,如发现进出水压力差过大,应检查首部反冲洗系统、过滤器等主要设施,消除阻水因素。

  过滤系统维护。就目前垦区高效节水灌区来说,多为蓄水池,少部分为机井。蓄水池主要以引黄河水补给,泥沙含量大,过滤系统通常为砂石+叠片过滤器。针对砂石过滤器主要检查的事项为:①各个阀门按照操作工序表所列程序动作正常开闭,回转灵活无异常声响,如转动不灵活可加入润滑油。②检查填料是否符合规定数量和规定级别。如不符合,按要求数量及质量填充。③各部分是否有泄漏,如有泄漏需停水,泄压后拧紧泄漏处紧固件。④检查各压力点压力表的示值。如有异常压力,对照相关资料查明原因;针对叠片式过滤器,检查确保每个叠片及密封圈无老化破损情况,如有破损及时更换。冬季维护做的不到位的,利用当前空档期及时清洗叠片,保证灌溉季节正常应用。冬季维护已按规范将滤芯卸下养护保管的,按照说明书安装,紧固各处连接。

  机井灌溉过滤系统通常采用离心+网式过滤器。针对离心过滤器要随时观察过滤器的水头损耗,并要经常检查集砂罐及时排砂,以免罐中积砂太多,使沉积泥砂再次被带入系统;针对网式过滤器,先将当网芯内外清洗干净,再将过滤器金属壳内的污物用清水冲净,然后按要求装配好,重新装入过滤器,一旦发现网芯破损应及时更换滤网,严禁使用破损筛网。由于筛网过滤器损耗大,应多买些备用。

  施肥系统维护。灌溉前,对施肥系统各部位连接进行检查没问题后,进行运行前的维护调试工作,关闭水泵开启与主管道相连的注肥口和驱动注肥系统的进水口,排去压力;针对注肥泵并配有塑料肥料罐,如未进行养护处理的,需先用清水洗净肥料罐,打开罐盖,再用清水冲净注肥罐,检查泵体及连接完好即可(冬季未保养维护的需按照相关说明拆开注肥泵,取出注肥泵驱动活塞,用润滑油进行正常的润滑保养,后拭干各部件后重新组装好)。

  三、田间管网

  干、支管及分干管维护。在灌溉季节开始前,应将管网中的每个设备与部件重新安装连接,检查所有地埋管、出地竖管、地面管、各级阀门、连接管件是否有缺损,如有缺损应及时更换或修理,并对管网进行彻底冲洗。在运行过程中,要检查系统水质状况视水质对系统进行冲洗。冲洗时首先打开一定数量的轮灌组阀门(一般少于正常轮灌组的阀门),开启水泵,依次打开干管、支管和毛管的末端,采用高压轮流冲洗每个轮灌组,将管道内的污物冲洗出去。定期对管网进行巡视,检查管网运行情况,如有漏水要马上处理。灌水时每次开启一个轮灌组,当一个轮灌组结束后,先开启下一个轮灌组,再关闭上一个轮灌组,严禁先关后开。系统运行时,必须严格控制压力表读数,将系统控制在设计压力下运行,以保证系统能安全有效的运行。

  末端管网安装。末端管网指滴灌系统末级管路,统称为毛管,材料一般为PE的滴灌管(带),根据作物种植和需水特点、项目建设经济条件和可持续发展要求,选择合适的滴灌管(带),提前计划、提早定制,水质一般时选择壁厚为 0.6~0.8mm;水质较好时选择壁厚为 0.8~1.0mm,每米流量不应大于原设计流量,滴头间距根据种植结构调整,滴灌带一般用于一年生作物,滴头流量、滴头间距按照工程设计采购,滴灌带额定工作压力0.1MPa,使用年限1年;滴灌管额定工作压力 0.1MPa,使用年限 5 年以上。滴灌管(带)安装时,地面PE支管通过阀门、外丝等配件与出地桩连接,滴灌带安装在地面PE支管上,安装铺设时一定要自然松弛,避免紧拉,要注意夜间低温时滴灌管会收缩,接头处应连接牢固,端口应剪平,不得有裂纹,并防止混进杂物;滴灌管(带)铺好后,整个滴灌系统必须冲洗,让水通过滴灌管末端,然后依次安装滴灌管(带)堵头,并测量滴灌管首端和末端压力值,如出现压力过小问题(首部及主管没问题),排除漏水泄压问题后,可调整轮灌组面积增压,确保滴灌均匀。

  四、其它事宜

  未做冬季滴灌系统维护的,需按冬季维护要求操作后再进行灌溉开始前维护工作;维护及试运行工作需在播种时间提前10日完成;对灌溉面积增加的系统要提前做好水资源利用规划和调度计划,确保用水高峰期水资源分配合理。(供稿: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)

>>><<<

友情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