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尼斯官网在线 > 农情引导 正文

农情引导

关于近期强降雨导致小麦田积水及倒伏的田间管理意见

稿件来源:宁夏农业农村厅网站 发布时间: 2022-06-24 06:47:34

  6月20日12时至22日7时,我区大部出现降水天气过程,局地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,银川日降水量达65.2毫米,受短时强降雨影响,永宁县、惠农区、利通区、青铜峡市、中宁县等地出现田块积水、小麦倒伏问题,当前灌区春小麦正值乳熟灌浆中期,为减少损失,提出如下田间管理意见:

  一是及时排水,清除内涝。对积水较深地块,要第一时间通过沟渠清淤、开沟、抽排等措施,及时排水,清除内涝,散墒通气,防止沤根,减少病虫害的发生。

  二是自然恢复,切忌人工扶直。切忌人工扶直倒伏小麦,若人工扶直,易损伤茎秆和根系。

  三是叶面喷施调节剂,增强植株抗逆性。对倒伏严重的田块,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、腐殖酸水溶肥等植物生长调节剂,防止雨后干热风,增强抗逆能力,防止早衰,延长灌浆时间,增加小麦粒重。(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)

>>><<<

友情链接